世界上那些“别人家的办公室” 还能有多优秀

2019-01-18来源于:未知
分享:
办公室日光灯太惨白,格子间太闭塞;办公室周围的外卖毫无新意;办公室气氛太沉闷,窗外无风景;办公室一个迷人的仔也没有……(来源:Voicer)

Good day 

小时候有“别人家的小孩”,长大了有“别人家的办公室”,在最不想上班的冬天,不如让我们以破罐破摔的心态,看一看“别人家的办公室”——是如何让员工爱上返工的。

Aesop London

Aesop的性格很“摩羯座”,这个品牌从精确的货架陈列、全球店员讲话的音量,到每一间新门店,都和而不同地保持着恒定的Aesop气质。它自家的办公空间也不例外。

① 厂房改造

Aesop的伦敦办公室由Post-Office工作室设计。和每一间Aesop门店一样,办公室的设计也讲究“因建筑制宜”。

这个232平方米、挑高的办公空间原本是一间工厂,在改造时,设计师特意保留了厂房原有的开阔空间状态,减少阻隔,保持贯通,同时让自然光自由从天窗洒入室内。

厂房建筑立面纹理多样,为了保留这份历史感,同时避免杂乱,设计师以减少用色来令空间视觉变得更加统一稳定,大空间里精炼的黑白灰,小空间中墨绿、藏青、暗橙的“复古色盘”,冷静但充满活力。

② 我的办公桌空无一物

Aesop的办公室,就像“MUIJ House”一样——如果不是爱干净的强迫症,可能真的撑不了多久——员工可能都不好意思在办公桌上摆任何东西吧!

③ 货架放在办公室也可以很酷

Aesop零售门店的“治愈系货架”,也存在于Aesop的伦敦办公室里:数量恰好的棕色瓶子,精准地按直线排列,连标签的面向都永远整齐划一,无端端就能令人神清气爽。

HOJO SANCI

这个叫做“HOJO SANCI”的办公室改造项目位于日本镰仓一个安静的住宅区,由Schemata Architects操刀。

① 80岁的传统日式房屋

建筑本身是一幢有着80年历史的和室。设计师花了很大的心力,在保留这间日式建筑原本的传统和特色的同时,赋予它作为一个高效办公空间的功能性。

比如,在完成后的办公空间中,我们仍然可以看到一部分原始的墙壁和天花板木结构。设计师保留了它们因时间造就的、不可复制的生动美感。

不过为了让整个空间变得更加连贯开放,设计师还是拆除了一部分原有的木框纸滑门——转而“将计就计”,利用房屋原有的榻榻米来设置不同的地面高度,搭配不同风格的家具,共同作为“隐形间隔”定义不同的功能区域。

② 小桌面,大风景

连续、间隔的灰色桌面,很有“日本风味”——很像是一人食的拉面馆。不过,与拉面馆闷头吃面的小隔间不同的是,在这里,设计师在有限的空间中,用间隔为小桌面留足了大风景。

一方面,保证了每个人独立、私密的办公空间,但同时又保证了座中人的视野足够开阔,能见到令人心旷神怡的庭院。

Appareil

巴塞罗那设计工作室Appareil幸福坐拥一个开阔、明亮、巨大的办公室,它位于一个工业仓库的顶层。

Appareil这间巨大的办公室,不止“自家用”。这个空间可以长租予邻近街区的创意人士作为共享办公空间,也可以短租,作为举办聚会、活动的场地。

① 柜子在两边

所有承担储物功能的固定装置,全都被设置在空间两侧。这些灵活的搁架、开放的承重挂钩,在不占用中央空间的前提下,满足不同创意人的储物需要。

② 随时可以撤空空

而在中央空间,一切都以“便于移动”为准:轻便的凳子、可折叠收纳的桌子——它们都可以被轻松地移到一边,整理出所需的多样活动空间。

Work & Co Potland

Work&Co在波特兰唐人街一幢有80年历史的建筑里,新开辟了一间办公室,由室内设计工作室Casework操刀改造。“透明、协作”是Work&Co的核心价值,正因如此,他们的办公室空间设计,也紧紧围绕这个需求。

① 不冷淡的冷淡空间

白色墙面、家具、水泥色地面和浅色的枫木是空间主要的元素,它们所营造的安静、清醒的情绪,贯穿办公室、会议室、餐厅。

在这个空间中,大多数办公室都是开放透明的,只用玻璃和绿植作为软性间隔——当然,这里也有适合打私人电话或是独自安静工作的小房间。

② 当日工位?看心情

在这个空间中,一切都是灵活的“模块”。办公桌不固定、椅子不固定——员工也可以根据当天的心情,自由换选不同的工位工作。

Vitsœ UK HQ

家居品牌Vitsœ位于英国利明顿的总部办公空间,之前是福特汽车的制造厂。

这个大本营不止容纳了Vitsœ的设计、研发等办公区域,也包括了展厅、博物馆、产品装配和员工生活区等多个大型功能区块。

① 未完成空间:形式遵循功能

Vitsœ的家具,讲究“系统思维”和模块化,作为这种设计思路的延伸,这个由Vitsœ自己的团队与设计师Martin Francis共同打造的空间,其实是一个大型的、可更新的、通用的建筑系统。

办公空间的整个结构,都由一套固定的配件组合而成;所有配件都能随时加减,甚至梁、柱都允许拆卸和重新配置。

而“未完成”的意义在于变化:在未来,它可以随时根据公司、人员和环境的需求变化,进行改进和调整。

② 看不见的奢侈

值得一提的是,办公空间的大部分立面,都使用(昂贵的)山毛榉层压板作为建筑材料——这也是Vitsœ的家具产品常用材料。

这种自然、轻便的木材,除了基本的环保诉求之外,还能满足方便拆卸、重装的功能。整个仓库形态的空间,也因为这种温暖的木质材料和充足的自然光线而温柔了起来。

Lightspeed

几年前,软件公司Lightspeed“拿下”蒙特利尔一个废弃的火车站的红砖酒店,在这座维多利亚时期的建筑中,不断创建着新的办公空间。

① 现代“入侵”旧城堡

一方面,红砖、钢柱、斜屋顶、木质壁炉;另一方面,是抛光立面、黑色强化钢梁、大胆的色彩、大幅的几何图形。这个办公空间,将新与旧巧妙地结合在了一起。

同一个空间中既保留了这座19世纪建筑的原始之美,又用充满活力的现代元素,创造出一种“入侵”和复兴的轻松感。

② 吃货“泳池”

厨房,是整个办公空间的中心聚会场所。每天早上都供应新鲜的蒙特利尔贝果

声明

“主妇时尚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分享:
相关阅读
“勤俭持家”有妙招!过期香水变废为宝

“勤俭持家”有妙招!过期香水变废为宝

“勤俭持家”有妙招!过期香水变废为宝

不只是玻璃房这么简单 他们去了世界上最美的温室

不只是玻璃房这么简单 他们去了世界上最美的温室

一到冬天,你是不是就想拥有一个春意盎然的温室?(来源:良仓)

属于中国人的“理想家”在这些木制家具中

属于中国人的“理想家”在这些木制家具中

每一块木头都是有生命的,选择与木同栖,也就选择了一种对自然保持感知,对物品保持敬畏的生活。(来源:界面新闻)

这个存活近千年的美学鼻祖 影响了多少设计师?

这个存活近千年的美学鼻祖 影响了多少设计师?

侘寂(wabi-sabi),作为日本近千年美学的基础,它不像极简或北欧风那样被大部分人知晓,却有一种让人看一眼便难以忘怀的深刻。(来源:普象工业设计小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