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生 绿色星级药膳

2017-03-03来源于:未知
分享:
药膳是在中医学、烹饪学和营养学指导下,严格按药膳配方,将中药与某些具有药用价值的食物相配,采用饮食烹调技术和现代科学方法制作而成的具有一定色、香、味、形的食品。古
 

药膳是在中医学、烹饪学和营养学指导下,严格按药膳配方,将中药与某些具有药用价值的食物相配,采用饮食烹调技术和现代科学方法制作而成的具有一定色、香、味、形的食品。

古人们很看重食物对于健康、疾病的作用,相信各种食材以及药物通过蒸煮等加工能发挥其特殊的药性,《周礼》中就记载了“食医”这个职业。也就是说从西周时期就存在药膳。药膳是以中药材为原料,按照一定的组方配伍,经过特殊的炮制加工,然后与特定的食物相配合,再经过烹调而成的,既是药物又是食物的特殊形式。 

 

祖国医学有“医食同源”之说。选择使用药膳时,应注意药物与食物之间的搭配禁忌,即每种药物及食物均有各自的偏属性味,若搭配不当,则会减弱药效,从而影响药膳效用。比如:萝卜忌人参,羊肉忌半夏,菖蒲、猪肉反乌梅、桔梗等。另外,药膳的调味品必须以保持药膳中药材自身性味为原则,不应掩盖或破坏药膳原料的性味,以免削弱或丧失食药原有功效。

选择药膳应该因人、因地、因时制宜,忌简单拿来,盲目袭用。如老年人气血衰少,生机减退,选择药膳时应以补肝肾为主;小儿生机旺盛,但气血未足,脏腑娇嫩,选择药膳时应以调整脾胃功能为主,不宜使用补剂。另外,选择药膳需顺乎时令,合乎时序。如春季感冒,多为风温之症,宜选择辛凉透表、清热解毒;夏季发热,则多为暑湿之证,宜选择发汗解表、化湿祛暑。再就养生调补药膳而言,春季宜升补,夏季而清补,秋季而平补,冬季而滋补。

选择药膳应了解疾病的性质。热性病宜用寒凉性药膳,忌辛热之品;寒性病宜用温热性药膳,忌咸寒之品。脾胃虚弱、消化不良忌油腻食物;疮疡、肿毒、过敏性皮肤病者忌鱼、虾、蟹、酒、猪头、葱、韭菜等易动风、助火、生痰的食品,以免加重病情。

养生保健类是日常用途广泛的一类药膳。

补益气血药膳:现代人工作压力大,饮食不当容易气血亏虚。这类药膳更适于体质素虚者,或病后气血亏虚者,如红枣姜茶、红枣银耳莲子羹。用于用眼过度,经常感觉眼睛疲劳,视力低下者,如黄连羊肝丸、决明子鸡肝汤等。 

益智药膳:各种原因导致的记忆力减退,或是老年智力下降等,如酸枣仁粥、柏子仁炖猪心、黑芝麻糊等。  

聪耳药膳:适用于老年耳聋、耳鸣,以及各种原因所导致的听力减退之人,如磁石粥、清肝聪耳李实脯等。

延年益寿药膳:适用于老年平素调养,强身健体,养生防病之人,如清宫寿桃丸、茯苓夹饼、味噌汤等。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