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命最好的方式不是养生,而是管理情绪!

2018-07-12来源于:未知
分享:
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卡罗尔·德韦克认为,思维模式的不同,直接导致了人和人之间的情商差异。情绪管理,是情商的一个重要表现。

为什么有些人总是管理不好自己的情绪,遇到孩子调皮就会大发雷霆,甚至大打出手,事后又后悔,而有些家长却总能跟自己的孩子愉快相处呢?

古人说,性相近,习相远。也就是说,管理情绪的能力,并不是天生的,而是通过后天的训练、学习培养出来的。

著有《终身成长》的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卡罗尔·德韦克认为,思维模式的不同,直接导致了人和人之间的情商差异。情绪管理,是情商的一个重要表现。

1

管理不好自己的情绪,真的有那么可怕吗?

有一句话叫作,“控制不住情绪的人,都是游荡的死神”,这句话并不夸张。

从古至今,因为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而给自己和身边的人带来杀身之祸的,比比皆是。

项羽英雄一世,力能扛鼎,你说他个人能力不强、智商不高吗?

但是他最终却毁于自己喜怒无常、刚愎自用的性格,他听不进别人的建议,骄傲自大,最终兵败身亡,觉得是“天亡我也”。

项羽听不进别人的建议,意识不到自己的问题,很难在管理自己的情绪方面有所成长,就算靠个人能力获得很大成功,最终还是栽在了自己的固步自封上。

在去年,加拿大多伦多的一位父亲,因为工作中的不顺利,情绪失控,杀掉了自己6岁的儿子,然后自杀了。

情绪失控

情绪失控

可见冲动是魔鬼,身边有一个控制不好自己情绪的人,就好比有一颗会随时爆炸的炸弹,自己和身边最亲近的人都会很容易受到伤害。久而久之,身边的亲人、朋友也会敬而远之。

在《终身成长》这本书中,作者就提出,有些人的思维模式是这样的,刚开始总觉得自己发怒是天经地义,随后,即使意识到自己太过火了,但是等到下一次的时候,依旧会大发雷霆,依旧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

那些管理不好自己情绪的人,原本对你好的人,你却伤Ta最深;原本能帮到你的贵人,被你处成了仇人。

最可怕的是,原本是自己的错,你却觉得是别人的错,自己只不过是遇人不淑,怀才不遇而已。

2

有这样一个故事。在古老的西藏,有一个叫爱地巴的人,每次和人起争执的时候,就以很快的速度跑回家去,绕着自己的房子和土地跑3圈。

直到有一天,爱地巴很老了,他的房地已经很广阔。那天他生气的时候,拄着拐杖艰难地绕着土地跟房子转圈,等他好不容易走3圈,太阳都下山了,爱地巴独自坐在田边喘气。

他的孙子恳求他:“阿公,你已经年纪大了,这附近地区的人也没有人的土地比你更大,您不能再像从前,一生气就绕着土地跑啊!您可不可以告诉我这个秘密,为什么您一生气就要绕着土地跑上3圈?”

爱地巴说:“年轻时,我若和人吵架、争论、生气,就绕着房地跑3圈,边跑边想,我的房子这么小,土地这么小,我哪有时间,哪有资格去跟人家生气,一想到这里,气就消了,于是就把所有时间都用来努力工作。”

奔波

奔波

孙子问到:“阿公,你现在年纪大了,又变成最富有的人,为什么还要绕着房地跑?”

爱地巴笑着说:“我现在还是会生气,生气时绕着房地走3圈,边走边想,我的房子这么大,土地这么多,我又何必跟人计较?一想到这,气就消了。”

我们不可能做到不生气,我们终其一生,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情绪,喜怒哀乐,这是人的本能。

但是我们可以像爱地巴一样,不断调整我们的心态,控制自己的情绪。

发脾气是我们的本能,能够控制自己的脾气,那才是本事。

正如卡罗尔·德韦克所说:“改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并不是一场外科手术,以前的旧信念就被换成一个全新的,随着新信念变得越来越强,就会获得新的思考和处理方式。”

3

我们究竟应该怎么改变呢?罗尔·德韦克在《终身成长》一书中就提供了这样的解决方案:

首先,要意识到发怒不是天经地义的,情绪是可以通过训练加以控制的,这是我们转变思维的基础。

其次,我们除了从思想上认识到问题,还能从行动上解决问题。

我们知道发脾气不对,我们发现自己曾经因为一时的怒气伤害了身边的人,并感到内疚,这还远远不够。

因为很多人在下次遇到类似的事情时,依旧还是会再一次忍不住怒气冲天。

这是很多人经常犯的一个错,觉得自己会改,但并没有因此真的长记性,更别提为此付出努力。

要真正转变成学习型思维的人,就应该付出真正的行动——不断发现问题,真刀实枪地拿出解决方案,并长期练习。

比如,以下几个策略,就能帮助我们训练控制情绪的能力。

第一,告诉你的伴侣(或者其他的吵架对象),你现在真实的感受。

因为很多时候,我们觉得别人了解我们,其实并不一定,就算是自己最亲近的人,也没办法读取你的思想。“我不知道为什么,但是你那样做会让我感到自己无足轻重。”

只有明确地告诉对方你是怎么想的,搭建一个良性沟通的渠道,彼此开诚布公,可能事情很快就能解决。

第二,当你控制不了情绪的时候,要学会转移、消解情绪。

就像爱地巴,生气的时候,选择离开两个人正面交火的“战场”,去做一件跟当前事件无关的事情,然后在这个过程中说服自己。

在感觉自己情绪要控制不住的时候,可以先离开产生情绪的地点,等自己足够平静了,再回到事情本身。

第三,明白控制情绪的一些基本准则。

比如,“发火不能解决问题,很多时候可能还会带来更严重的后果。”

大多数时候,提前预测到发脾气可能带来的后果,就会去用理性思维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同时找到更健康的方式把情绪发泄出来,或者转移出去。

第四,快乐也是一种能力,我们需要不断练习,让自己快乐。


我们现在常常说,小确幸,其实就是要找到我们生活中的一些小幸福,增加我们快乐和幸福的能力,帮助自己从焦虑和抑郁中摆脱出来。

这就需要为自己建一个储备快乐的银行,储备能让自己快乐的事情。当自己不开心的事情,就拿出来做一件,让自己开心一下。

第五,坚持运动。

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也会让我们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通过运动我们可以缓解大脑的情绪。

没有收拾残局的能力,就别放纵你善变的情绪。

正如《终身学习》所说,我们需要放弃非好即坏,非强即弱这种从固定性思维模式中产生的想法,更好地学习有效的策略,考虑如何长期保持干劲,才能真正地提升自己控制情绪的能力。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跟自己对话,跟这个世界对话,成为最好的自己。

声明

“主妇时尚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分享:
相关阅读
这些最好的加湿器 帮你告别干燥冬天

这些最好的加湿器 帮你告别干燥冬天

冬天到了,北方家庭都会有暖气供暖,室内空气会十分干燥。俗话说,“水是生命之源”,人的健康离不开水分的滋养,室内空气过于干燥容易引起咽喉干痛、皮肤干痒甚至是流鼻血等

网红明星最爱 6款减肥美颜必备的果蔬汁配方

网红明星最爱 6款减肥美颜必备的果蔬汁配方

蔬果汁适合早餐或者运动后补充,凡是添加了蛋白粉或者酸奶牛奶的蔬果汁,都是健身以后补充蛋白质和碳水的优质选择

清理杂乱的人生,要从最难的地方下手

清理杂乱的人生,要从最难的地方下手

价值唯一体现在,它们与我们此时的关系。关系存在,就有使用价值。不存在了,就变成了垃圾。要接受这样的逻辑,还真难适应。

小心吃上瘾 Top10最易令人上瘾的食物

小心吃上瘾 Top10最易令人上瘾的食物

油炸面包加花生酱夹心,含大量脂肪,加上糖浆和牛油,香味四散,最易上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