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an Paul Gaultier为什么停掉成衣线?

2017-03-01来源于:未知
分享:
Jean Paul Gaultier从事成衣设计已有38年的时间,近几年常有由于经营不善,为了保障高级定制业务的正常运营而砍掉成衣生意。……

Jean Paul Gaultier为他最后一季成
Jean Paul Gaultier为他最后一季成衣系列谢幕

时装设计师Jean Paul Gaultier正处于悲喜交加的状态。一方面,他的个人作品展“The Fashion World of Jean Paul Gaultier:From the Sidewalk to the Catwalk”正在全球四处巡展;另一方面,出于商业上的顾虑,设计师不得不中断了品牌长期以来的男女成衣业务。

Jean Paul Gaultier为他最后一季成
Jean Paul Gaultier 2015春夏秀是他最后一季成衣系列

在不久前发布的一封通告中,Jean Paul Gaultier讲到,9月27日在巴黎时装周举办的2015年春夏女装发布会是个人的最后成衣之作。在这之后,Jean Paul Gaultier将只专注品牌的高级定制业务和香氛、配饰产品的推出,以及与业内其余人士进行的相关跨界合作项目。

“我与Puig集团(Jean Paul Gaultier品牌的持有者)仔细审核了当下公司的种种可能,达成了一致的结论。长期以来,是高级定制叫我能充分表达自己的创意与实验思维,在它上面我寻得了真正的满足。与此同时,成衣业务的发展却是多有考虑。商业上的限制,以及成衣系列推出速度的不断加快,不再为一位设计师留下充裕的思考和创新的空间。”Jean Paul Gaultier在通告中直白地写道。

尽管近几年常有由于经营不善,时装生意被迫倒闭的新闻传出。但为了保障高级定制业务的正常运营而砍掉成衣生意,人们却是第一次看到。实际上,Jean Paul Gaultier从事成衣设计已有几十年的时间。而他的高级定制系列却是在2003年才正式推出的。从往日的身兼数职,到如今只可保全一方,Jean Paul Gaultier的境遇未免让人唏嘘。

Jean Paul Gaultier为他最后一季成
Jean Paul Gaultier 38年来为时尚界带来的惊世骇俗之作

Jean Paul Gaultier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左右入行,凭借着戏剧化的风格为自己赢来了“巴黎坏孩子”的名声。从1999年起,Hermès集团购入了Jean Paul Gaultier品牌35%的股份,并于2008年增长到45%。与此同时,Jean Paul Gaultier本人也在2003年时被聘为了Hermès品牌的艺术总监。虽然当时很多人怀疑风格玩闹的Gaultier能否与以沉稳低调的Hermès相匹配,但两者的联手的确是赢得了媒体与市场的一片好评声。

2010年时,Jean Paul Gaultier宣告辞去在Hermès的艺术总监一职,表示将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专心发展个人品牌成衣和高级定制业务上。2011年,西班牙Puig集团从Hermès的手里买下了Jean Paul Gaultier品牌的45%股份,加上从设计师本人手中购得的10%,宣告世界自己正式成为Jean Paul Gaultier的新一代主人。

传言Jean Paul Gaultier几个月内便决心将品牌卖给Puig集团,正是害怕被另一奢侈品巨头集团LVMH吞并。而讽刺的是,早在九十年代时,Jean Paul Gaultier曾经有意叫LVMH接手自己的生意,但由于后者拒绝为Gaultier的高级定制业务投资,这笔交易最终告吹。

Jean Paul Gaultier为他最后一季成
Jean Paul Gaultier热卖款香水历年广告

商业上的纷争是一方面,另外Jean Paul Gaultier倡导的“顽童精神”在当下极简主义、低调着装盛行的社会里,的确也显得不太适宜。Raf Simons、Phoebe Philo等人寻求着为现实中的女性设计实穿的服装,目标顾客自然广泛。而背靠着巨头财团的这些人,也有能力叫自己的名字永远霸占着媒体的头条。而至于Jean Paul Gaultier,尽管每一次的时装秀也搞得像是派对一样欢闹,但时装周一结束,人们也很快会把秀场上的种种趣味遗忘在脑后。

同样持着浮夸、繁琐风格的其他同行们,也都或多或少有着类似的遭遇:Christian Lacroix的时装生意被LVMH集团在经济危机期间毫不留情地转手变卖,设计师本人至今没有一份正式的工作;Sarah Burton则一直在努力将Alexander McQueen品牌中阴暗吊诡的成分剔除掉,使其更接近民众。

不过,如果Jean Paul Gaultier宁愿牺牲商业上的周全来换得自己创意观念的充分发散,我们还是要赞许其勇气可嘉,希望高级定制能为设计师提供广阔充分挥洒才华的舞台。在过去的几十年里Gaultier一直在带给人们着装上的变革,我们只求这份惊喜在未来仍旧能不断继续。

分享:
相关阅读
Balenciaga细节之美 粗犷之中见细腻

Balenciaga细节之美 粗犷之中见细腻

从环法自行车赛中获取灵感的Alexander Wang将骑行太阳镜带到了Balenciaga 2015春夏系列的T台上,正面看模特有一种从《黑客帝国》中走出来的冷酷,但脑后其实都是女人味十足的海胆珠饰。

设计师你在想什么 这样的作品也真是醉了

设计师你在想什么 这样的作品也真是醉了

当地时间9月23日,2015春夏时装周最后一站巴黎拉开帷幕,虽说“开张”首日没有大牌云集,但是看点也不少,最抢镜的莫过于接下来我们要提到的两个品牌,一个走秀一个晒LOOKBOOK,让

Chloe创始人Gaby Aghion秀前逝世 遗愿公布

Chloe创始人Gaby Aghion秀前逝世 遗愿公布

Chloe创始人Gaby Aghion于巴黎时间9月27日巴黎家中逝世,享年93岁。Chloe2015巴黎大秀即将于9月28日下午四点开秀,遗憾的是Gaby Aghion却无法看到这场精彩大秀…………

老顽童的告别秀 JPG不再做成衣

老顽童的告别秀 JPG不再做成衣

当地时间9月27日,2015春夏巴黎时装周第五日,宣布停止成衣系列的Jean Paul Gaultier最后一个成衣秀隆重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