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4小时不停业”美术馆火了 你在家门口也能开

2022-04-26来源于:未知
分享:
日本“24小时不停业”美术馆火了 你在家门口也能开

疫情之下,很多美术馆博物馆不得不把展览挪到线上,借助科技、数字化的力量,继续发挥着教化、美育的使命。

但在大潮流之下,却也有屹立不倒的逆行者。日本金泽一个不知名的社区里,一个24小时的艺术空间——keijiban(揭示板)诞生。

它不受疫情的影响。从诞生以来,每个月的 15 号,keijiban 都有新展开幕。这是一个怎样神奇的艺术空间呢?

在告示板里的艺术

说是艺术空间,其实这是一个与民居生活区紧紧毗邻而建的毫无奇特之处的留言板,它24小时营业,全年无休。它是一块留言板,同样也是艺术画廊,它被命名为“keijiban”。

keijiban是日本城市几乎任何地方都能找到的户外广告牌——大多与寺庙或协会有关(垃圾收集公告、养老金领取公告、宣传瑜伽课程等)。

即使是无处不在,被认为是“告示”的布告牌,大多数人也不会刻意注意。

疫情对全球艺术场馆的影响是 keijiban 诞生的最大原因:“在很多美术馆不得不休馆、延期展示的情况下,我想是否能在日常生活中欣赏艺术。这个地方没有休馆,24小时随时都能看。”

keijiban每个作品都会有二维码,可以扫码看到更多关于作品的信息。

同时,keijiban也有官方的Instagram,但是上传的信息和作品的一部分很少,只会出现基本的文字信息和非常细节的图片剧透,等到下一场展览正式开展的前一天,官方才会上传此次展览的完整现场图。

“如果不来到这里,有些事情你永远不会知道。”

创造这个独特空间的,是来自比利时,现在住在金泽的奥利维尔·米尼翁(Olivier Mignon)。

· 给告示板注入新生命·

“keijiban计划”是在2020年春天在布鲁塞尔诞生。那时创始人Olivier和妻子已经决定在不久的将来回到日本,但是冠状病毒使一切都沉淀下来了。隔离期让他们有时间详细思考搬迁和即将开展的项目。

刚到日本时,Olivier Mignon 就被城市里随处可见的公告板吸引。“我第一次来日本的时候,觉得街上到处都有留言板很有趣。因为日本人看惯了,所以不会太在意地眺望吧。”

普通告示板,外立面用玻璃板保护,通常在其中张贴告示或传单。Olivier重新审视了其用途,决定展出各种外国艺术家的作品。

“艺术家是能快速注意到被其他人忽视的事物并以此进行表达的人”,Olivier把艺术放在每个人的眼前,给日常使用的物品注入新的生命,而这些物品常常被忽视。

Olivier在2012年至2017年间住在金泽,然后暂时返回布鲁塞尔。他在比利时的时候非常想念金泽。它被金泽历史悠久和丰富的文化,尤其是手工艺品所吸引,这些工艺几个世纪以来得到了大力宣传,因此成为了工匠、作家等高度赞赏的城市。

2004年建成的21世纪当代艺术博物馆,也使这座城市在艺术舞台上更加引人注目。但话虽如此,在金泽观看“当代”艺术的地方并不多,尤其是国际艺术家。keijiban的目的之一是帮助弥补这一差距。

在keijiban这个艺术空间中,每月展示一位艺术家的作品,基本是海外艺术家。Olivier 喜欢这种空间混淆上下文,模糊背景的艺术空间。

他只邀请住在国外的艺术家,不管他们的国籍如何,与日本语境结构形成对比,从而把这种高度乡土化的橱窗变成了外界的窗口。

当然,很多在场艺术家的选择是直观的,很多艺术家都是Olivier曾经合作过的人,或者是他一直在等待合适的机会邀请的人。

话虽如此,橱窗是相当特殊的展览设施,只有几厘米深,所以他鼓励主要从事二维作品、注重语境或与日本文化进行某种背景对话的艺术作品参展。

走过路过,来感受艺术

keijiban 的第一场展览在 2021 年 3 月 15 日到 4 月 14 日之间举办,第一个展出的艺术家是出生于 1929 年的比利时艺术家 Jacqueline Mesmaeker和她的作品《秘密大纲》。

《秘密大纲》( 1996年)是一个由八幅作品组成的系列,Jacqueline在这些作品中使用图形干预、拼贴画和剪报的形式,将自己的作品编入书籍。她将这本书作为一个展览空间,既方便携带,又不受制度和资金的限制,开玩笑地探索了文学和历史的边缘和空隙。

Jacqueline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鲜为人知,现在终于被认为是过去五十年来最重要的比利时艺术家之一。

她的作品既高度个性化又富有启发性,既难以捉摸又令人深思熟虑。

这忠实于她的座右铭之一,“J ‘ ai vu que tu n ’ as pas vu”(我注意到你没有注意到),这位艺术家将我们的注意力吸引到未被注意的现象和被遗忘的杰作上。她分享微小的发现和记忆,传达日常和过去的奇迹。

· 一年,这里展出了13位艺术家 ·

“陌生变得更普通”是Ryan Gander从小就经常听到的一句话。这是他父亲对自己和家人说的话之一,包括“我只是休息一下眼睛”或“让世界转一转”等。

他是 keijiban 的第二位艺术家,在去年 4 月 15 日到 5 月 14 日之间展出。

“陌生变得更普通”同时表现出一种焦虑和克服困难的勇气。对Ryan来说,这似乎是最适合我们这个乱世的座右铭。

雨天,这里展出的是葡萄牙艺术家 Ana Jotta的Un jour sans pain * est Un jour sans Soleil(“没有面包的一天就是没有太阳的一天”),听起来像是一句典型的法国谚语,但这只是在Ana Jotta过去在巴黎常去的面包店瞥见的一句话。

但是星号让事情变得有点复杂,这个商业格言添加了一点讽刺的味道。

撑着粉色雨伞经过的路人和这场展览像是构成了新的作品。

Denicolai & Provoost这对双人艺术家组合,把比利时的窗台搬到了日本的公告板里,这组作品名为《Twinned Windows (Disco Ball)》。

他们的艺术实践,试图将日常生活诗意化。他们的大多数项目都是在一个特定的背景下构思的,他们通过涉及物体、人、社区、动物、自然环境和其他实体的场景来探索和重新思考。

这组除了指代两个日本和比利时两个地点,“双窗”还有多重含义,窗台与公告板都是平常容易被忽视的地方,在这里,成为了公共领域和私人表达的窗口。

还有更多艺术家的作品,因为篇幅关系,日站君就不一一介绍,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官网搜索。

一块告示板的力量

至今,keijiban已经一周年了。

4 月 22 日到 26 日, IACK 还举办 keijiban 的周年纪念展——Sunday Afternoon * One year of Keijiban editions,展出过去一年展览的 12 组艺术家的作品。

keijiban 不仅是这个展览空间的名字,也是一个专注于限量艺术出版的品牌,工作室就在金泽的里见町。

每月在公告板上进行展览的艺术品会以版画、海报等复刻形式限量发售,有趣的是,只有在现场看过展览的人才可以进行预订购买。

同时,kejiban也是一家出版社。

这里的作品都是限量版的,主要是金泽市制作的,版本在橱窗里展出一个月,从每月的15日开始,然后通过网站销售,并销往世界各地。

它是生活中随处可见又容易被人忽视的告示板,但它同时也是日本金泽和世界当代艺术产生连接的一口窗口,艺术融入生活,或许这才是最好的体现吧!

参考素材:

官网:https://keijiban.online/en

官网:https://www.iack.online/

周年报道:https://www.iack.online/pages/sunday-afernoon-keijiban

ins:https://www.instagram.com/p/CMe9-cRAin9/

专访:https://hanabitemple.it/parliamo-di-arte-giapponese-con-olivier-mignon/

日日灵感

※《日日灵感》是日本设计小站推出的视频号栏目,每天介绍一个有趣又有创意的小视频,喜欢的朋友们可以关注点赞哦~

-END-

声明

“主妇时尚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分享:
相关阅读
冰拿铁味的柏林小公寓 风格复古请你来坐坐

冰拿铁味的柏林小公寓 风格复古请你来坐坐

来源:在家ZAIJIA

在荷兰小镇 你也能欣赏到纯粹的禅意小木屋

在荷兰小镇 你也能欣赏到纯粹的禅意小木屋

原标题:世界的好室 | 在荷兰小镇,你也能欣赏到最纯粹的日式美学木屋  作者:在家ZAIJIA

用经典复古配色 点亮这个44m²老破小公寓

用经典复古配色 点亮这个44m²老破小公寓

原标题:世界的好室|他用复古配色,点亮瑞典44m²老破小  作者:在家ZAIJIA

这个日本一户建 有着日式和北欧最高的居住哲学

这个日本一户建 有着日式和北欧最高的居住哲学

宅sir最近发现了一个日本一户建,木质朴实的日式家居氛围,充斥着设计多元的北欧家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