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象征 婚礼花艺的前世今生

2017-03-02来源于:未知
分享:
在埃及,莲花被视作神圣的花,很多艺术作品中都有这种花卉出现。 千年花艺 远古时代的祖先们并非只懂得制造石器狩猎求温饱,他们早早嗅到了花朵的美妙气息,穿着兽皮的他们会把
 

1

在埃及,莲花被视作神圣的花,很多艺术作品中都有这种花卉出现。

千年“花艺”

远古时代的祖先们并非只懂得制造石器狩猎求温饱,他们早早嗅到了花朵的美妙气息,穿着兽皮的他们会把花聚拢起来,做成美丽的花团,装扮冰冷的山洞。花艺的图像记载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500 年,而最早想出用花瓶来盛放鲜花,并将其做成各种各样瑰丽形状的是埃及人。当时最常用的是被视为神圣之首的莲花,环绕着莲花的是药草、棕榈叶、鸢尾、海葵及水仙,这些被视为空灵又能通神迹的花朵,大多用来表达对神灵的敬意。

流传至今的美好

4

种满花朵的庭院在早年间的西方国家十分多见。

在欧洲,花艺成为一门正式的高雅艺术还要从荷兰开始。18 世纪时有文字记载:“只有富有和官僚家庭才会用精心搭配的花束来装扮住宅。”而现如今,全球普罗百姓家中有“精心搭配的花束”已经不再是稀罕事了。人们用花朵来点亮自己的生活,增添意趣,更有人以此陶冶情操,修养生性。

3

日本传统插花

很多文化背景中,古时花艺传统流传至今,日本插花花艺就是最好的例子。据说,这是佛教僧徒由中国带去日本的一种花艺形式,那时中国的花艺已经十分发达,成为了一门精湛美观的艺术,更有着“生命皆美好,植物亦然”的宗旨。因此,若砍断花朵的生命之杆,则一定要将其以完美的姿态组合表现出来。加之鲜花在佛教传统中是传统宗教祭物,更要完美呈现在佛祖面前。最早描绘花朵组合艺术与方法的书籍出现在1445 年的日本,而插花所讲究的简洁与线性美感,也深深地影响了19 世纪后期开始的西方花艺趋势。

最早的婚礼花——药草和蒜苗

6

手捧花最初出现的作用并不只是为了美观。

从新郎和新娘的花冠中各自撷取一些花枝,再加上蒜苗与药草,便组成了新娘的手捧花。这个传统来源于一段传说:心灵丑恶的姑娘嫉妒邻家女孩的美貌与善良,于是请恶毒的巫婆来召唤使坏恶灵,妄图在善良女孩的婚礼上下诅咒,破坏她与新郎的幸福。这些恶灵神通广大、无所不能,唯一忌惮的便是剧烈的药草气息。为了保护新郎与新娘的婚礼顺利进行,也为了防止恶灵在婚礼上作祟,人们在新娘的手捧花中加入药草,并让她在婚礼中始终手持花束保护自己,恶灵果然因此而不得近身。而蒜苗除了味道奇大,更因其饱满的体格成为了智慧的象征,用来预示新娘在之后的婚姻生活中将逐渐获得生活的智慧与人格的善良。从此,手捧花的习俗便在婚礼中延续了下来。

当药草还是新娘手捧花中必不可少的元素时,伴娘们还会用迷迭香和玫瑰为新郎新娘编织同心结,在婚宴时悬挂在新人桌子上方。玫瑰是爱情亘古不变的象征,而迷迭香则代表永恒的回忆,同心结预示着新郎新娘将永浴爱河,此刻在上帝面前许下的神圣誓言也将作为最美好的回忆与两人终生相伴。到场的所有宾客离席时可以带走宴席上的任意一朵花,象征着与新人共享幸福与永恒的爱。

5

花冠延续至今,仍旧为新娘所喜爱,同时也衍生出花朵发卡,俏皮又充满纯真。

将娇艳美丽的花艺与同样美丽而幸福的婚礼相结合,绝对是古人无尽智慧的体现。花朵的身影最早出现在婚礼中,大致是古希腊的时候。彼时,婚礼上的花艺主要分为三种——佩戴的花冠、新娘的手捧花以及佩戴于上衣钮孔中的礼花,这些花艺最早都需要由伴娘来完成, 用以表示花朵的纯洁、空灵、一尘不染。新娘佩戴的花冠由花朵与草药做成,是爱与幸福的象征,被人们视为大自然赠予的礼物,同时也是自然之神给予的祝福。

各国奇异婚礼花艺史

7

奥地利的新娘会用新鲜花朵织成的花冠扣住面纱,让恶灵无法看清她们的容貌。

维多利亚女王与阿尔伯特亲王举行婚礼时,女王用鲜花代替了传统的草药和香料,其中金盏花的加入可以说是别具一格,配以可食用的花草(主要为小茴香),为婚礼花艺开创了新纪元。这也衍生出另一个传统——当新娘握着手捧花走过教堂走道时,她会慢慢咬住并咀嚼花束中的小茴香(也被称为“欲望之草”),新郎和来宾们也会在婚宴时将花束中的小茴香挑拣出,与婚宴上的珍馐一同食下。因为小茴香有提升情欲的作用,这一举动预示着宾客们对新人未来生活中多子多孙的祈福。

9

维多利亚女王启用金盏花和小茴香作为手捧花的花材。

也就是在维多利亚时代,鲜花成为了爱人的秘密信使,每一种花都有它想要诉说的独特心事。热恋中的情人们通过互相送花,借以传达自己炽热却又不便明说的甜言蜜语,婚礼上的用花更因其特殊的传统含义而被精心挑选。不同格调的花适用于不同类型的婚礼,例如维多利亚女王婚礼上独特的金盏花就有“神圣的感情”这一花语,用来强调王室婚姻超越普通爱情的特殊含义再合适不过了。维多利亚时期的手捧花也被称作“会说话的花束”或“花之诗”,是当时最受欢迎的礼物及装饰品,从而也广受新娘好评。

婚礼花艺在不同的文化中,也有着不同的含义和形式。在德国,新娘除了手捧花还会手持蜡烛,并与新郎共同拉住一道丝带。蜡烛的光同样为了驱散恶灵,共同拉住的丝带则表示两人从此同呼吸共命运,只要不放开彼此的手,便对一切都无所畏惧。在印度,婚礼即将结束时,新郎的哥哥会将花瓣撒向新娘和新郎,让花的力量散布在新人周身,从而使恶灵无法近身。在瑞典,除了新娘会手持草药味浓郁的手捧花之外,新郎也会在口袋中放入百里香,从而使香料味更浓郁,不仅可以阻挡恶灵使坏,甚至能把他们吓跑!在奥地利,新娘会用最新鲜的花朵织成的花冠扣住面纱,让恶灵无法看清她们的容貌。在英国,当新郎新娘携手走向教堂时,会有小姑娘手持装满花瓣的花篮走在新人前方,一边走一边撒下花瓣“开路”,这不仅保证了新人在行路途中不受恶灵干扰,更预示着新娘即将走上一条充满盎然花意和遍地幸福的道路——这一传统在现当代婚礼中被保留了下来,小女孩也有了官方角色名称,叫“花童”。传统的凯尔特手捧花中有常春藤、蓟兰和石楠花,均是药香盖过花香的植物。在古希腊和古罗马,新郎和新娘会在脖子上围上一圈花环,象征着新的生活、希望,以及繁盛的未来。

8

花朵有着各自的代表的含义,古人将它们制成花束的同时,也传达出完整的
一句话语。这话语不一定是赞美,也有可能是恶毒的“诅咒”,所以不少新娘
在婚礼之际对于花语都格外在意。

随着花朵不再是特权阶级所享的奢侈品,花语也开始在世界范围内达成一致。花语起源说法不一,有人说花语在19 世纪起源于法国,随即流行到英国与美国,是由一些作家创造出来用以出版礼物书籍,供上流社会的女性们休闲时翻阅之用的。花语虽然实为编纂之物,却也凭借那些美丽的含义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统一。比如红玫瑰代表着热切的爱意,黄玫瑰代表着为爱道歉,而白百合则意味着纯洁与庄严。除此之外,在不同的文化中,鲜花也有独特的象征含义。在中国,特定的花象征着四季——桃花和樱花代表春天,荷花代表夏季,菊花代表秋天,白色李花代表冬季。赏着这些美好,细嗅这些芬芳,送走一年又迎来一岁,是花儿让这一切看起来更加别致。

手捧花的进化史

10

瀑布式的手捧花柔美、仪式感强,是很多新娘喜欢的类型。

除却不同国家的传统习俗,主流婚礼中的手捧花形式一路走来亦是几经演变。从维多利亚时期钟爱的小巧花束开始,到德式五彩缤纷层层嵌套的小花环,继而回归由薄纱捆住的最经典样式。更有可以被新娘怀揣着的“花团”、上世纪八十年代十分流行的花扇(由康乃馨、满天星装饰的蕾丝扇)、种类繁多的花篮,以及力求创新的新娘所准备的月牙形花束和花笼(鲜花装饰成的筒状手套),后者相当适合个性独立的新娘或是冬天举办的婚礼,能与服装的风格完美融合在一起。到现当代,新娘们会根据形状和色彩挑选与婚礼风格相配的花朵。她们的性格、婚礼着装,以及自身独特的风格和品位,都会对婚礼花艺的选择产生极大影响。

12

符合新娘气质的手捧花,将会把新娘衬托地更加完美。

除了驱赶恶灵,婚礼上的花束起源其实还有一个不为人知的原因。在中世纪的欧洲,由于当时加工热水的工艺十分复杂且人手短缺,也因为当时沐浴用的香皂相当罕有昂贵,传统上人们一年只会进行两次沐浴。沐浴的时间通常是圣诞节这一对所有人都很重要的节日前,以及炎热的夏日。然而婚礼一般都会选择在春暖花开时节举行,因此举行婚礼的时刻一般都不是人们最“清爽”的时刻。于是,人们就想到使用花草来弥补这一美中不足。心灵手巧的裁缝会将草药缝进新娘的裙子里,新娘不仅会手持一大捧鲜花,更会在发髻中插入香草。花草的香气足以掩盖住所有可能出现的令人不快的气息,从而使婚礼更加怡人自得。

11

不少崇尚简约的新娘选择用水芋单一花材制作手捧花,效果非常清新。

当然,在新世纪的今天,无论是飘忽不定的恶灵还是无法沐浴的尴尬,都不再是困扰人们的问题,但是鲜花在婚礼中神圣又美好的意义却永久地流传了下来。尤其是在每种花都被赋予了特殊的花语之后,人们更喜爱这种含蓄又美丽的方式,以此向爱人表达炽热却羞涩的爱,为新人送上真诚又感动的祝福。

分享:
相关阅读